婚禮行事曆title.jpg

辦婚禮是兩人邁入婚姻的第一個考驗,很開心我們通過了考驗Emoticons1 (1).gif

 

因為籌辦婚禮也是最容易產生摩擦的時候,畢竟結婚是兩家人的事,或多或少都可能因為彼此的觀念不同而不愉快。我覺得再多的摩擦,重要的還是兩個人是否能同心?我也相信,兩人若能同心,很多問題跟困難都可以一起面對跟解決的。

2016年,從6/30許堯堯在宜蘭跟我求婚後,我們很快地就開始一連串準備婚事,7/16提親後的當天下午就算出訂、結婚的日子了,知道要在餐廳、飯店宴客最好抓一年前預定,不然好日子人人搶啊!我會先在網路做功課,再挑出幾間符合需求的餐廳、飯店實際看過。加上當時家裡長輩會希望農曆七月不要碰婚事,所以我們就在農曆七月前兩天,跟飯店簽約了,一切快狠準Emoticons1 (8).gif

接著就是確定新秘、婚紗工作室,因為好的新秘也很搶手,婚紗工作室決定的早晚主要影響拍婚紗整個流程的步調是悠哉還是緊湊。當時找心中首選的新秘,我的訂婚日就已經無檔期了,所以我訂結的新秘是交由不同的新秘老師負責。很多人覺得我們隔年5/28才結婚,12/26拍婚紗照不會太早嗎?其實我覺得還好,越靠近婚期有更多的瑣碎事情要做,所以能先完成的就先完成可以少一件事,尤其看到2017年的行事曆就會知道,婚紗照修片、婚紗本排美編都需要時間,或許我也比較龜毛,因此修稿都會修至少兩次才會都OK,前前後後要花費的時間就挺多的,而且!!會遇到過年跟228連假呀!那些時間扣掉,其實是真的還好。

婚禮行事曆2016.jpg

2017年,前面都在悠哉弄婚紗照的部分,一直到3月逼近我的訂婚日4/16了,才有種必須加速準備的危機意識Emoticons1 (9).gif。其實喜餅之前我就一直有在觀望,但是都沒有決定要選擇哪家,後來決定要用歐貝拉的喜餅後,知道不用太早去訂,就一直拖到3月份,手繪喜帖也是一直到3月份才確定,幸好有趕在訂婚前拿到貨,我大概都是要逼近時間了才會想卯足全力來準備Emoticons1 (6).jpg

最忙的就是婚禮前兩個月,因為我的訂婚結婚是分開的,訂婚的部份大概買齊需要的東西即可。可是訂婚完後就覺得時間過得非常的快,因此訂婚後反而沒有放鬆時間,是更緊湊去準備結婚的東西。加上老公工作的關係,我們的共同休假日其實不多,因此我們4、5月只要見面約會就都在處理結婚的東西,這段時間真的挺累的,有一種每天除了睡覺都在處理事情的感覺(婚事、公事)。

婚禮行事曆2017.jpg

籌備婚事的行事曆因人而異,最重要的就是知道日子後,要先大概抓一下什麼時間需要完成什麼事情,例如哪一週要發喜帖,那先前就必須把喜帖的部分完成。我的規劃不會做的太太太詳細,給自己一些彈性空間,不然壓力會太大。因此像我4/16訂婚會需要發出第一批喜帖跟喜餅,那我就會抓一個禮拜前需要完成--寫喜帖信封、處理好喜餅的事情。再例如我的婚期是5/28,我就會抓前一週或前兩週,確認該準備的東西是否都已經OK,即使還沒OK,也依定要在前五天完工並確定,不然越靠近婚期,壓力會越大。

下方是我以結婚日子去訂的時間表,但由於我是訂婚一場、結婚一場,所以像喜帖跟喜餅的部分也會考慮到訂婚的時間,因為訂婚當天就會先給來觀禮跟參加家宴的親戚喜餅跟帖子。

smaller2 (2).gif婚期前十個月

  • 訂餐廳/飯店/找場地
  • 尋找合適的新秘老師
  • 確定婚紗工作室/公司

smaller2 (2).gif婚期前五~六個月

  • 拍婚紗照
  • 婚紗照修改、相本美編校稿

smaller2 (2).gif婚期前兩~三個月

  • 確定喜帖樣式、領餅卡、結婚證書等相關(若是客製化喜帖最好是三~四個月前)
  • 擬定賓客邀請名單(雖然擬定不一定會來,但要知道基本的數量約多少很重要)
  • 婚禮問卷調查(若太早調查變動大,我在前兩個月調查是覺得還可以)
  • 挑選喜餅、預估數量(如果是手工喜餅就要提早到六個月前會比較保險)
  • 確認婚場布置(由於我後來決定沒有弄布置就省略此項)
  • 確認婚禮小物(不同品項要預留的時間不同,客製化要設計的要多留一點時間)
  • 與婚禮企劃討論宴客流程(通常也不會只討論一次就定案了)
  • 開始挑禮服(有時挑一次不一定會挑到喜歡的,我的工作室可以讓我先挑先訂,之後也還能換)
  • 買/訂做西裝(若要修改調整比較有時間)
  • 其餘物品(皮鞋、高跟鞋、領結,能先挑就先挑)

smaller2 (2).gif婚期前一個月

  • 發放喜帖、發喜餅(可以親自送餅的親朋好友會先送,以免當天現場要發的喜餅太多)
  • 試菜、確定菜色(試菜若能搭上訂婚也不錯,但我們訂婚日也是大日,大廚忙又廳滿,約不到當天只能擇日去試菜)
  • 婚禮影片、音樂(除了對我們有意義的歌外,其餘我都是一首一首聽過挑有感覺的歌)
  • 添購迎娶需要的物品(帶路雞、喝茶禮等)

smaller2 (2).gif婚期前14天

  • 確認宴客桌數、保證桌桌數
  • 排定賓客座位(最好有圖示比較具體)
  • 確認宴客當天的工作 人員(這裡講的是家人的工作人員,收禮金、招待等)
  • 新娘染髮(也可微修成好用新娘造型的髮型,有時髮量多或過長都不太好弄造型)

smaller2 (2).gif婚期前7天

  • 確認宴客流程、細節
  • 婚禮小物、影片等當天要用的都OK

smaller2 (2).gif婚禮前1天

  • 婚紗、宴客服試穿並取件
  • 將當天宴客要用的東西送至飯店
  • 家裡該用的東西準備好(若迎娶有要去雙方的家)
  • 早點睡覺

 

準備好了,婚禮當天就可以當個新娘,不用再擔心哪裡沒用好、哪裡要顧。不過如果真的有還沒準備好的,也要記得交代給可信任的人,因為新人當天就已經很緊張很忙碌了,不一定有時間或餘力可以處理。辦完婚禮,我反而覺得很捨不得,覺得跟自己相處快10個月的婚禮(跟懷胎一樣XD)就結束了,問許堯堯會不會不捨時,他這老兄只呈現眼神死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 行事曆 流程
    全站熱搜

    Linda 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